南臺灣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歷年高海科大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 創刊號 (第1期)

§ 第2期 § 第3期 § 第4期 § 第5期

 

 
編輯的話 本期主題 STS相關新聞 STS活動報導

 

本期負責編輯學校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編輯的話:南台灣STS電子報登場

本期是南台灣STS電子報的創刊號,這份電子報是延續高雄海洋科技大學STS電子報,高海大STS電子報從去年10月創刊以後,每週均持續發報,也獲得許多好評,在經過一年的經營後,決定要擴大編輯團隊,由南台灣開設STS的各校:高海大、高醫、成大工學院、成大STM、南台科大加入,輪流負責編輯,每個兩週出刊一次,將成為報導南台灣STS動態的電子報。

第一期由原來負責電子報的高海大負責編輯,在主題部分,本期將介紹高海大在本學期舉辦的二個活動:一是十月的第一屆STS高職營,二是從八月開始的「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演講。這兩個活動,是STS試圖向高職學生及社區民眾接觸,成效如何,在本期有高海大教學團隊的第一手報導。

除了主題外,電子報仍延續以往的相關新聞,報導此一時間的STS新聞,還有活動訊息,介紹南台灣各校即將舉辦的STS相關活動,這份電子報除了有資訊報導的功能外,更希望能帶領更多人瞭解STS,進而成為STS的一員。

 

TOP

 
本期主題
 

第一屆STS高職營與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

本期主題將介紹高海大這學期所舉辦的兩個活動:第一屆STS高職營與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高海大之所以主辦這兩個活動,是希望除了以往在校內推廣STS,更能走出大學,進入更基層的高職生及民間,以下也是我們對此活動的回顧。


第一屆高職生STS研習營
「全國高職生科技與社會STS研習營」活動於2010年9月25日至9月26日舉辦,由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周照仁校長親自主持,此外並邀請到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校長許耀文、高海大海洋工程學院院長林啟燦到場致開幕詞。

本活動為期兩天一夜,營隊地點為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楠梓校區圖書館四樓。自8月中旬開始,即以電子公文及海報等方式公告並宣傳,活動報名人數高達95人,但礙於經費有限,僅能依照「報名資料完整度」、「報名順序」及「報名短文」等要件篩選50人參與活動。除了正式錄取的50位高職同學之外,本活動更有5位高職教師參與旁聽,會後均對本活動的設計課程與活動讚譽有加。

「全國高職生科技與社會STS研習營」活動包含四堂講授課程,分別是:洪文玲老師:「在STS中發現自己」、洪朝貴老師:「你的數位科技,適當嗎?」、王御風老師:「產業與環境的拉距:台灣塑化產業」、張引老師:「綠色牡蠣─應用養殖牡蠣淨化河口水質、固存二氧化碳與防護海岸侵蝕之可行性探討」;一堂校外參訪:參觀彪琥製鞋工廠,深入瞭解製鞋產業並探討產業製作過程的完整脈絡過程;一堂校內參訪:參觀本校水產養殖系蕭世民教授之「智慧型繁養系統實驗室」,一覽迥異於過往養殖經驗,調合生態環境發展出來的垂直養殖概念。

根據本活動設計之活動問卷回饋表顯示,「全國高職生科技與社會STS研習營」活動所安排之課程,學員大部份表示受益良多,以滿分10級分為衡量基準,學員平均給了7至9分的高分,尤其是9月26日張引老師所講授的綠色牡蠣課程,同學們甚至在下課之後仍紛紛向主講者提問,反應熱烈,表示希望能了解更多牡蠣可以應用的範圍及方法;有同學於回饋問卷中指出:「這些以前不會想的問題,現在都會去想了」。

在校外的參訪活動中,學員對於製鞋流程興致高昂,有學員甚至希望有機會可以動手做做看,足見他/她們對於台灣產業的投入,已不再僅止於作為一個消費者,而開始能站在生產者的角度和立場去看待整個產業發展的流程,並提出不同的見解和看法;在本校蕭世民教授的「智慧型繁養系統實驗室」中,學員也表示沒看過有人能這樣進行養殖作業,對於不同的養殖繁養系統嘆為觀止。

「全國高職生科技與社會STS研習營」經過兩日的朝夕相處之後,許多學員已與該組輔導員及學員成為好朋友,透過輔導員回報學員狀況,大部分學員對於此活動均持肯定態度,有學員覺得這些課程所傳達了很多新想法及新觀點,是非常有意義的課程;也有學員表示參加這個活動收穫很多,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再來;甚至有學員希望未來可以將活動擴大為三天兩夜,如此可以增加小組討論和消化課程的時間。
此外,針對交通與食宿安排,學員們對於本次活動的午晚餐及茶敘所準備的菜色均表示非常滿意,這項回饋對主辦單位來說非常有意義,因為有別於一般研討會,本活動參與的學員均為16-18歲、處於發育期的青年,考量到學員食量可能較一般研討會之參與者大,主辦單位在籌備會議中,的確為了討論餐點要如何質量並重煞費苦心。在住宿方面,為考量學員參與活動兩日的安全,規定全部住宿於指定飯店,另外亦為學員投保兩個整日的意外險。

「全國高職生科技與社會STS研習營」自2010年7月培訓工作坊開始,至9月25日、9月26日兩日活動為止,約莫歷時三個月時間進行籌備工作,活動堪稱圓滿順利落幕。然而就高海大STS計畫而言,規劃設計專屬於高職學生的STS課程,並試圖將STS的概念向下往高職領域紮根的嘗試仍屬首例,因此本活動無論在課程設計、輔導員培訓及交通食宿等安排上均仍有多處進步空間,可望於下一屆高職生STS營隊中獲得改善。

「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
「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是由高海大STS教學團隊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新館、高雄市城市願景協會共同合作的系列講座,主要是因為今年暑假才開幕的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新館以「科普」為訴求,於是高海大與圖書館洽談,希望能以此做為STS與社區民眾接觸的窗口,圖書館也很大方的將星期五晚上的空間讓給我們,於是從八月底,展開第一學期的「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


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新館是個全新的建築,也頗受市民歡迎,附近又是高雄市新興的住宅區,因此選在此地舉辦,希望能夠將STS觀念讓市民瞭解,但當初也瞭解此種講座需要慢慢培養人口,因此選擇一樓的兒童閱覽室舉行,因為其場地較小,不至於因人數太少而顯得空曠。


至今共舉辦四場,也一如當初我們的預期,來聽演講的人數並沒有太多,除了前兩場人數較多,後兩場則維持在十多人左右,但有趣的是,重複來聽講的人並不多,詢問民眾,他們都表示因為對這場的主題有興趣才來聽,但下一場如果沒興趣就不想來了。例如第四場(11/5)洪朝貴的自由軟體,就有許多人自己帶著電腦來,現場互動也很熱烈,但請他們下次繼續來,他們卻說不,只願意幫我們轉達訊息。


但也因為來的都是有興趣的,因此每一場的互動都很熱烈,像翁裕峰的「你家有沒有奈米」,聽眾就會以自身經驗提出許多疑問,洪朝貴的自由軟體,更是到圖書館閉館後,仍在戶外交流,這種氣氛,也與校園中截然不同。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點或許是題目,目前來聽演講最多的是陳政宏「如何補好理化?」當場有許多國、高中生或是家長跑來聽,他們心中或許想的是如何「考」好理化,也許下學期舉辦時,我們要好好思考題目的誘人性。


這一階段的系列演講還有最後兩場,希望大家能夠來現場聆聽,或是幫我們宣傳,讓STS能夠深入社區。


高市圖左營分館/高海科大 「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時間 演講者 題目 8/20 陳恆安 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達爾文革了什麼命 9/3 陳政宏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 如何「補」好理化? 10/1 翁裕峰 成功大學社會科技與醫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你家有沒有奈米? 11/5 洪朝貴 朝陽科技大學 觀光國際大都會享用母語隨身碟 12/3 楊谷洋 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 機器人時代的來臨 1/7 王秀雲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副教授 生命科學與性別時間:晚間7點至8點半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新館一樓兒童閱覽室

 

 

 

TOP

 
 
       
2010/11/10 討論6小時_史上最快速通過的重大環評案

2010/11/14 反國光石化大遊行

 

TOP

 
※ 本園地歡迎相關學校及團體提供其活動訊息或成果。
         

 

※ 「未來公民的科學議題」系列講座,12月3日晚間七點將由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楊谷洋演講「機器人時代的來臨」歡迎參加!

高市圖左營分館/高海科大 「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

2010/08/20 陳恆安 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達爾文革了什麼命

2010/09/03 陳政宏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
如何「補」好理化?

2010/10/01 翁裕峰 成功大學社會科技與醫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你家有沒有奈米?

2010/11/05 洪朝貴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
「觀光國際大都會享用母語隨身碟以及為什麼資訊大廠不讓我知道?」

2010/12/03 楊谷洋 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
機器人時代的來臨

2010/01/07 王秀雲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副教授
生命科學與性別

時間:晚間7點至8點半
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新館一樓兒童閱覽室

主辦單位: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STS教學計畫 高雄市立圖書館 高雄市城市願景發展協會

154996235.jpg  

2010/11/24下午2:00~5:00南台「科技與社會」教學工作坊(3)~由清華林文源老師與交大楊谷洋老師主講,歡迎各位的參與

時間:99年11月24日(三)下午1:50-5:00
地點:南台科技大學E302微縮教室
演講主題:當社會遇上科技:多視野對話的進行式 -

林文源副教授(清華大學通識中心與社會學研究所)
機器人科技的社會性與倫理議題 - 楊谷洋教授(交通大學電控工程研究所)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9年11月20日截止
報名方式:e-mail至gemeindes@mail.stut.edu.tw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