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歷年高海科大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 創刊號 (第1期)

§ 第2期 § 第3期 § 第4期 § 第5期

 

編輯的話

本期主題

STS相關新聞

STS活動報導

 

 

本期負責編輯學校 成功大學工學院

編輯的話:

成功大學工學院 戴東源

有同學說,他會來修「科技與社會」這門課,是看了課程名稱後,以為是在介紹目前科技的最新玩意,興沖沖想來開眼界。當然課程並非他所想的那樣。但如果同學是想瞭解這新玩意形成的誘因是什麼,以及它對人們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那差不多就是「科技與社會」這門課所要討論的東西了。

「科技與社會」領域包含許多概念和論題,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定義這領域是什麼。本期主題介紹其中一個概念,那就是:科技與社會兩者並非各自獨立發展,而是相互影響並塑造的。如果我們可以區別,把人類科技產物看成一者,把人們的生活、社群、文化看成另一者,那麼人類文明的發展,就是科技產物與人類生活兩者相互影響並塑造對方的演化史。也就是說,人們因應某種社會需求而發展出特定科技產物,社會需求可能因此而滿足,但此科技產物卻造成許多可預料和無法預料到的結果、危害和風險,而此結果迫使人類生活得要重新適應,或再次設計對策和新科技產物來因應。科技與社會兩者就這麼相互纏繞地發展下去。

以下這篇的文章,是成大工學院「科技與社會」課程修課同學的分組報告,探討的是Google Maps這項科技的需求(優點)、應用及其衍生的缺陷及爭議。此項科技優點有,搜尋便利且豐富詳實,如法拍屋公告、各地小吃介紹與地點指示,逐漸取代早期的紙本地圖。缺點是,為人詬病的隱私權侵犯及國家安全的危害問題。隱私權問題也因國家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程度的爭議。此文提到,日本傳統住宅圍牆相對較矮,街景車的攝影高度顯得過高,因此隱私權的爭議在日本更為激烈。而Google Maps能俯瞰機密的或軍事的地點與設施,也讓各國相關單位頗為頭痛。此文也指出,利用馬賽克模糊化特殊地點,絕非上策,因為這作法無異此地無銀三百兩,等於知會了有心人士哪裡是重點區域。聆聽的同學則補充,Google Maps的防範措施不適用軍事大國,因他們自行發射的衛星攝影顯示更清晰,只能防低科技的(無法與發射衛星國家結盟的)恐怖組織。最近的新聞是,Google Maps成了民眾和狗仔窺探明星莊園豪宅實景的工具…。這些爭議都仍將持續下去,人們也還得要尋求新的因應對策。

 

 

TOP

 

本期主題

 

Google Maps 應用與爭議


(本文為成大「科技與社會」修課同學:張譯勻、李仲璿、黃怡菁、王琮儀、林智偉、林玠呈等人共同著作)

時代的變遷以及科技產物的創新,不斷地豐富了人類的生活,也使的生活更加便利。Google Maps的出現,著實帶給人類許多的便利性。不需再帶著一張地圖趴趴走,只要有網路或是手機皆可使用Google Maps。除了地圖的功能,Google Maps還可提供完整的路線規劃,對於初到異地的觀光客來說,可提供相當程度的幫助,在未來的觀光發展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當然上述只是Google Maps其中幾項的優點。

即便Google Maps為生活帶來這麼多便利性,隨著時間經過,有些問題也漸漸的浮現出來,其中包含隱私權問題與國家安全問題最為嚴重。也就是說Google Maps就像是雙面刃,可使得人類生活更加便利但也可能觸犯人類隱私或是危及國家安全。以本組的觀點來看,或是以一般民眾角度而言,「利顯然大於弊」。因為Google Maps 在上傳照片前會篩選過濾,如此一來侵犯隱私權的問題將會大幅減少;國家安全方面,需要Google Maps與國家兩者進行完善的協調與溝通,或以更完美的技術來遮蔽這些國家重要設施,而不是以模糊化和馬賽克等造成欲蓋彌彰反效果之技術。但Google Maps對於上述問題的處理將足以影響其未來發展,這將是一項嚴峻的考驗,未來之路該如何走,這是Google Maps所需深思的。

全文請見附檔

 

TOP

 

 

 

本期新聞:維基解密、二代健保與狂牛症

相對於前兩週的新聞冷清,這兩週的新聞可說是熱鬧滾滾,國際級的維基解密(WikiLeaks)、臺灣的二代健保與臺灣首次出現的狂牛症病患都值得一談。

在這些新聞中,維基解密最為戲劇化,堪稱「解密人生」。由澳洲人艾桑吉(Julian Assange)於2006年12月創辦的維基解密,專門揭發政府、企業各式各樣的貪腐行為。這個網站在今(2010)年11月30日丟出了25萬份美國國務院的外交電報,內容有各地的軍事機密、美國對各國領導人的情蒐資料。這些東西一出現,全球媒體各取所需、瘋狂報導,不僅讓美國外交官顏面無光,更可能讓其日後情報工作格外困難,因此被稱為美國外交界的「九一一」。

面對此事件,其實各國也相當害怕,哪天維基解密爆料爆到自己頭上,也是吃不完兜著走。於是瑞典用了個很離譜的「性侵害」(沒用保險套?)罪名起訴,全球通緝,迫使艾桑吉在英國出面投案,其律師要求交保也被拒。至於洩密的小兵,更可能面臨52年的牢獄之災。

這件還會繼續發展的「解密人生」,可說是結合了網路資訊與爆料文化。網路資訊文化出現後,雖然對於人民取得資訊更為便利,但一般所憂慮的是大筆個人隱私資料被竊取、政府變成「老大哥」監視,但維基解密事件卻讓人發現,平常不起眼的小兵,只要練就一身好功夫,就可以成為直取秦始皇首級的荊軻。這恐怕會讓各國政府對於網路資訊管制更下功夫,尤其是如中國的專制政府,小蝦米對上大鯨魚的駭客任務將不停上演。

另一個在此事件浮現的問題是:政府告訴我們的事究竟保留多少?不用說維基解密中的美國政府,回過頭來看臺灣政府的二代健保與狂牛症就可知一二。臺灣發生的狂牛症首例,也是在媒體爆料後衛生署才承認,現任署長不僅把責任推給前任署長,還說他也不知道。

另一個與衛生署有關是本週在立法院闖關失敗的二代健保,反對的居然還輪不到民進黨,雖然媒體一直圍繞著國民黨立委怕明年選不上打轉,但大家也都看到問題的癥結:二代健保號稱要彌補健保虧損黑洞,又要讓六成民眾少繳錢,所以改成家戶計費。但問題是要多繳錢的四成是誰?因為二代健保原規劃繳稅的多寡來繳健保費,大家也知道臺灣的有錢人稅繳的並不多,所以真正多繳錢的將是無法逃稅的受薪階級,也難怪國民黨立委說這一過,大家明年都不用選了。結果在闖關失敗後,衛生署就立刻大轉彎,改回個人計費,這不禁讓人懷疑,之前政府一直告訴我們家戶計費的好處,究竟是真是假?

不管是狂牛症或是二代健保,政府究竟隱埋了多少的訊息,甚至誤導或說謊,也難怪維基解密一出現,大家爭相轉載,政府政策的透明與可靠,看來仍是距離遙遠的夢想。

相關新聞詳細內容請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panel/article_add

★回應上一期的新聞,朝陽科大資訊系洪朝貴老師有如下回應:

網際網路之父 Tim Berners-Lee 警告: 臉書圈地形成封鎖花園的行為, 可能造成網路崩裂: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10/nov/22/tim-berners-lee-facebook
事實上威脅網路人權與言論自由的隱憂, 不僅止於臉書。 Tim Berners-Lee
在 Scientific American 刊文, 呼籲大眾支持開放標準與網路中立,
以維繫網路使用權以及自由民主: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cfm?id=long-live-the-web
Long Live the Web: A Call for Continued Open Standards and Neutrality

摘要:
* The principle of universality allows the Web to work no matter what
hardware, software, network connection or language you use and to
handle information of all types and qualities. This principle guides
Web technology design.
* Technical standards that are open and royalty-free allow people to
create applications without anyone’s permission or having to pay.
Patents, and Web services that do not use the common URIs for
addresses, limit innovation.
* Threats to the Internet, such as companies or governments that
interfere with or snoop on Internet traffic, compromise basic human
network rights.
* Web applications, linked data and other future Web technologies will
flourish only if we protect the medium’s basic principles.

近年來網路面臨許多威脅, 包含破壞網路中立的 ISP (例如 Comcast)、
將用戶帶離開放網路的 “標準” (例如 Apple 的 itunes: 網址)、
封閉的網路社群網站 (例如 facebook)、 監控甚至攔截用戶的政府與財團
(例如法國的 Hadopi 法案與美國的 COICA 法案) 等等。

 

TOP

 

※ 本園地歡迎相關學校及團體提供其活動訊息或成果。

 

 

 

 

 

 

※ 「未來公民的科學議題」系列講座,2011年1月7日晚間七點將由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副教授王秀雲演講「生命科學與性別」歡迎參加!

 

高市圖左營分館/高海科大 「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

2010/08/20 陳恆安 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達爾文革了什麼命

2010/09/03 陳政宏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
如何「補」好理化?

2010/10/01 翁裕峰 成功大學社會科技與醫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你家有沒有奈米?

2010/11/05 洪朝貴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
「觀光國際大都會享用母語隨身碟以及為什麼資訊大廠不讓我知道?」

2010/12/03 楊谷洋 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
機器人時代的來臨

2010/01/07 王秀雲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副教授
生命科學與性別

時間:晚間7點至8點半
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新館一樓兒童閱覽室

主辦單位: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STS教學計畫 高雄市立圖書館 高雄市城市願景發展協會

154996235.jpg  

 

 

 

TOP

 

 

 

 

 

 

 

 

 

 

 

2008 STS NKMU | Design by GiGi 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