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歷年高海科大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 創刊號 (第1期)

§ 第2期 § 第3期 § 第4期 § 第5期

 

編輯的話

本期主題

STS相關新聞

STS活動報導

 

本期負責編輯學校 南台科技大學 機械系 林聰益副教授

編輯的話:

南台科技大學 機械系 林聰益副教授

本期由南台科技大學STS計畫電子報負責編輯,本期兩篇文章之主題分別為:機械系研究生李宜倫助教之「從STS的角度觀察Iphone是否為適當科技?」與化材系吳文昌副教授之「國光石化開發案—我見我思」。

Iphone在全地各地銷售成績亮眼,Iphone儼然為流行的代表。Iphone成為資訊產品搖身成為結合時尚與科技的最佳典範。Iphone身為一技術物是否屬於適當科技是一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文中以大陸之山寨機與Iphone 之比較分析,確認其是否屬適當科技之範疇內。

而12月中舉行之「國光石化投資案」公聽會引來當地上千位支持與反對群眾在場外集結,造成強烈肢體衝突。對照日前台塑六輕之大火對麥寮居民的影響與國光石化開發案所引發的爭議與衝突,科技與環保應該如何取得平衡以及資方與當地民眾之對抗應如何解決極須慎思。

 

 

TOP

 

本期主題

 

從STS的角度觀察Iphone是否為適當科技?

(南台科技大學 研究生 李宜倫助教)

Iphone熱潮已經持續了數年仍未退燒,能夠使Iphone熱潮維持這麼久的原因到底為何呢?事實上,智慧型手機並不是只有Iphone,其始祖應該是比Iphone更早推出的黑莓機(一個具有按鍵式鍵盤,可收發電子郵件的手機),但是蘋果公司後來推出的Iphone靠著其優雅簡明的使用者介面、3.5吋大螢幕、多點觸控、以及簡單明瞭的操作方式,徹底改變了智慧型手機操作複雜的刻板印象,使得Iphone一上市就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進而成為了智慧型手機的代名詞。


這支能夠讓大家趨之若鶩,就算荷包縮水也要掏錢出來買的手機到底有甚麼樣的魅力,不僅能讓果粉[註1] 們以擁有Iphone為傲,也使一般人陷入瘋狂?雖然它是一隻智慧型手機,但是它仍然無法取代筆記型電腦,也沒有辦法配備全尺寸的鍵盤做為辦公之用,它的產品定位究竟為何?蘋果公司的確有其高明之處,簡明的圖案以及多點觸控的面板使得使用者更容易在這種微型裝置上進行操作,這便是一種適當科技,一種適合攜帶型裝置的創意與科技整合。一個觸控面板放在筆記型電腦的下方,做為移動鼠標之用,其最終仍不能夠取代滑鼠的完善功能,但是若將一個觸控面板放在小型螢幕之上,使之合為一體,卻能夠取代掉鍵盤的功能,且減少體積的佔用。這就是一種適當科技,將合適的物品用在適合的地方。


再以現在最新的Iphone4來說,硬體配置並不是最好,NVIDIA公司所生產的TEGRA2(雙核CortexA9架構CPU)更加強大,那麼為何沒有採用呢?因為其耗電量以及發熱量並不符合這種小型裝置的需求,因此若是將這種東西放於Iphone4之上則必然是一種不適當的科技。講到這裡,必然會有人想問:「那大陸的山寨機流行到底算是什麼?你不是說Iphone對使用者來說是一種適當科技嗎?那既然是適當科技,為何銷售不如山寨機?」這個問題其實是因為地域性的不同而產生的。試想一支外殼做的微妙微肖的山寨機,如果真的買了這樣便宜的東西,卻有一樣的功能,這樣有可能嗎?所有的零件都有其代工廠,有其成本存在,這樣廉價的東西或許是仿的了外貌,但卻無法仿造出Iphone的靈魂,這也是Iphone在與GOOGLE Android手機大戰中最大的核心價值—產品的高度整合性,Iphone擁有更好的服務性,平台的統一性使得軟體商更容易開發軟體供其使用,再加上其良好的付費機制,讓使用者以及開發者都樂於使用該平台。


那麼山寨機在大陸地區流行是不是一種適當科技呢?「是的。」為何這麼說呢?畢竟大陸地區仍屬於經濟剛起飛的國家,台灣人或許花一個月的薪水去換一支Iphone,大陸大部分的人可能需要花到半年的薪水來換得一支手機,有人會這樣做嗎?因此,外貌不錯,功能又比一般手機略強的山寨機對這個客戶群來說的確是一種適當科技,雖然其沒有最強的硬體也沒有最佳化的服務平台,但它的確合適。最後,我們以一句話做為總結—合適的東西得放在適合的地方才能發揮其核心價值。

[1]:果粉是用來形容喜歡美國蘋果蘋果公司生產的IPOD,筆記型電腦與iphone的瘋狂用戶群

【相關連結】:
淺談智慧型手機
http://www.cc.ntu.edu.tw/chinese/epaper/0008/20090320_8004.htm
iPhone熱賣的真正原因-附加軟件
http://fashion.ifeng.com/digi/mobile/detail_2009_11/13/139925_0.shtml
20091111投資日誌:iPhone熱賣的原因
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0/04/20091111iphone.html
360萬人月入不到3萬元 網友:一堆22K都買iPhone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0/17/2jb3g.html
真假iPhone尬機奇遇記【iPhone山寨機】
http://iphone.15fun.com/?p=217
iPhone山寨機使用心得
http://jabawockadvance.pixnet.net/blog/post/23930152

 

國光石化開發案—我見我思
南台科技大學 化材系 吳文昌副教授

若要說2010年最令人矚目的環保議題」,除了不久之前締造史上最快通過環評奇蹟的蘇花改外就是橫跨國民兩政權持續推動的國光石化開發一案了。這件開發案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討論與爭議,主要是這齣環保與經濟衝突大戲不但戲碼夠當代經典且演員夠大咖夠多元,除了兩大主角政府機關公共部門與各類環保團體外又加入當地居民、各類學者專家、傳播媒體以及廣大的網民鄉民等。其實雖然這議題已經延續三年多而且應該還不到結局,甚至有越演愈烈的跡象,但不能否認長期在這些爭議演化過程所呈現理性的公民參與以及科技與社會面向等的教育價值是值得珍惜。


國光石化開發案是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而在彰化縣芳苑及大城鄉濁水溪口處的三千公頃泥灘溼地設置八輕國光石化,第一期設置包括2 座日煉15 萬桶原油的煉油廠、1 座年產120 萬噸乙烯的輕油裂解廠、1 座年產150 萬噸的芳香烴廠及23 座石化中下游工廠。第二期設置包括1 座日煉15 萬桶原油的煉油廠。設置地點也是臺灣西海岸重要的自然泥質潮間灘地之一,具有高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成千上萬的候鳥在這過境、也是彰化沿海養殖業所在地,也正是白海豚族群棲息地。但另一方面,位處的芳苑、大城鄉,也是國內最窮困的鄉鎮之一,在廠方宣導與縣長卓伯源的大力護航下,起初幾乎有九成的居民贊成開發案,希望解決經濟困境,即使近有環保團裡大力疾呼,至今也有六成居民支持(註1)。從一開始由政府主導開發案環評審查陸續通過,而環保團體也緊抓著「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大興議題來反對,從此展開贊成反對兩方的長期攻防。


贊成開發案一方包括國光石化公司、地方政府以及經濟部等不斷提出學者專家研究數據來保證低環境衝擊以及開發帶來的經濟效益(對GDP貢獻3.86%)。例一、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石化產業攸關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是產業的基礎與支撐,若不興建國光石化,我國石化產業中的重要元素︱乙烯,將出現供給缺口,嚴重影響下游產業。例二、國光石化公司表示國光石化是新世代石化廠,以乾淨能源(60%天然氣、40%低硫燃油)當燃料,並採用BACT最環保之製程及設備,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例三、國光石化委託台大教授周蓮香所做報告,指彰化縣南段沿海應為中華白海豚南北分布密集熱區的「重要過境廊道」,約有30%個體曾南北移動,工業港「可能不會完全阻斷南北交流」。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開發案雖然阻斷了快瀕臨絕種的白海豚的洄游廊道,但沒關係,因為海豚很聰明,能學會轉彎的。另一方面,反對開發案一方由在地的環保團體領軍包含台灣環保聯盟以及台灣馬祖魚聯盟等數十個環保團體陸續以行動劇、抗議遊行、反對連署參與舉辦公聽會等手段持續表達強烈反對開發案的決心,主題則由中華白豚的滅絕、泥質潮間灘地的生態破壞到馬政府的節能減碳政策的違背、與高耗能水資源的影響與高耗能大戶(工業耗能占GDP5.49%)等(註2)。更甚的最近由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陳建仁、周昌弘等十八位院士,一千一百七十三位學者連署反對國光石化興建。李遠哲前院長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兩大黨競選前都主張過,要將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四公噸左右,但國光石化真要啟動,將是反其道而行,他也說,科學界已呼籲過度開發國家要認清他們走的路要翻轉過來,走永續發展的路。所以「國光石化開發案是一條錯的路」,必須要淘汰高耗能產業,發展農業及再生能源等永續產業,民眾才有工作、糧食。


在正反兩方長期的攻防行動中,我們發覺一些有趣且值省思的現象。在反對開發案一方所提出質疑的面向也隨著攻防時間的推移而有所調整且更多元,由最出強力主張中華白豚滅絕的環保論述到開發會付出龐大社會成本資源的面向來反擊,而且也時間的推移有更多面向的人參與其中,最震撼熟首推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學術研究界精英、傳媒大量專文報導評論以及無遠佛屆的網路討論平台。向來對於公共議題或環保議題皆不為年輕族群所關注,但網路的興起澈底顛覆這種現象,這是非常樂意見到的轉變也深具教育性。畢竟各層面關係者的參與與討論是讓最終結果達成完善的最佳途徑。以目前開發案進行的軌跡而言雖然還沒有最終結論,但也經由上述各種聲音的努力使得擁有強撼公權力的公部門也提出各項妥協方案尋求各方的接受。不論結局如何,能有長期平和理性的爭議討論空間顯見我們社會日趨成熟,是值得肯定也期待日後還能再進步。

 

 

TOP

 

 

本期新聞:年代關台與置入性行銷

這兩週國內最重要的新聞,檯面上是五都改制及校園霸凌,但與科技相關的是年代綜合台突然遭到NCC撤照,以及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辭職時丟出的「置入性行銷」議題,傳播科技的管理政策,在此刻遭到了重大的挑戰。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設立,原本是大家受不了新聞局,在萬人擁戴下成立,希望藉由學者的學養及超然形象,重塑臺灣的傳播管理方式。但其成立後,至今卻看不到太大作為,不僅讓臺灣的數位頻道建置遙遙落後於亞洲各國,面對政府的置入性行銷更是視而不見,但對廠商的置入性行銷卻捉的緊,這終於在年代新聞台關台事件中爆發,這與當初讓NCC能夠上台的新聞局強令東森關台事件有異曲同工之妙,加上日前的兒少法事件(藉由兒少法限制媒體報導),讓原本享有新聞自由的臺灣媒體有唇亡齒寒之感,於是群起聲援,讓NCC的聲望為之重挫。


很巧的是,另一則完全在新聞媒體上看不到,卻被大家瘋狂轉寄的是黃哲斌的辭職告白。任職中國時報的黃哲斌因為臺灣的置入性行銷太過強勢,自感無法「追隨」丟出辭呈,而其在部落格的告白被大家瘋狂轉寄,也可看到就算非新聞從業或相關科系人士,都看得到政府「買媒體」的威力,開始對新聞的公正性感到懷疑。
這兩則新聞結合在一起,其實就是政府對於媒體的政策,究竟要如戒嚴時期嚴格控管,動不動就關台,還是讓新聞完全自由,由市場取決。我們可以看到,NCC希望「恢復秩序」,但早已習慣百無禁忌的臺灣社會,豈有如此容易走回頭路?但政府就算無法用法條綁住媒體,現在也知道可以透過「市場」來操控,政府成了各媒體最大的廣告主,媒體有時會不會修理政府,只是因為廣告有沒有拿到手,現在連對岸都懂得透過「置入性行銷」來放消息,媒體的「公平、公正」,現在搞不好連「國家安全」都有如夢話。
傳播媒體在高科技下的快速發展,讓傳播政策產生巨大變化,在科技與社會的議題中,我們常看到對「溝通」的討論,而實際上現在政府的「溝通」,多半都是拿出金錢來置入性行銷,在大家對置入性行銷沒有認同下,這種「溝通」有什麼用處?還有,我們的傳播政策是否也到了需要「溝通」的時候?最後送上另一條新聞:今年(2010)時代週刊選出的年度風雲人物:第一名是臉書創辦人、第二名是維基解密創辦人,傳播媒體的飛躍進步,我們的傳播管理政策趕的上嗎?

相關新聞詳細內容請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panel/article_add
 

 

TOP

 

 

 

 

 

 

※ 「未來公民的科學議題」系列講座,2011年1月7日晚間七點將由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副教授王秀雲演講「生命科學與性別」歡迎參加!

高市圖左營分館/高海科大 「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

2010/08/20 陳恆安 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達爾文革了什麼命

2010/09/03 陳政宏 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
如何「補」好理化?

2010/10/01 翁裕峰 成功大學社會科技與醫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你家有沒有奈米?

2010/11/05 洪朝貴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
「觀光國際大都會享用母語隨身碟以及為什麼資訊大廠不讓我知道?」

2010/12/03 楊谷洋 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
機器人時代的來臨

2010/01/07 王秀雲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所副教授
生命科學與性別

時間:晚間7點至8點半
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新館一樓兒童閱覽室

主辦單位: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STS教學計畫 高雄市立圖書館 高雄市城市願景發展協會

image description

南台「科技與社會」教學工作坊(4)
南台「科技與社會(STS)及工程倫理」跨領域教學計畫


100/1/14「科技與社會」教學工作坊(4)
由中正大學哲學系陳瑞麟教授「自由社會中的科技倫理」與臺灣大學哲學系苑舉正教授「自由社會中的科學」主講,歡迎報名參加~
報名請mail至gemeindes@mail.stut.edu.tw

活動日期:1月14日﹙五﹚下午1:50~5:00
活動地點:南台科技大學E302微縮教室

詳細議程請至http://sts.mis.stut.edu.tw/查詢

 

 

 

TOP

 

 

 

 

 

 

 

 

 

 

 

2008 STS NKMU | Design by GiGi 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