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歷年高海科大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 創刊號 (第1期)

§ 第2期 § 第3期 § 第4期 § 第5期  § 第6期

 

編輯的話

本期主題

STS相關新聞

STS活動報導

 

 

 

                                               本期負責編輯學校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STS研究中心

編輯的話:

新的一年,南台灣STS各校又充滿活力的展開新學期的各項教學與活動,STS電子報也再度跟大家見面。第二個學期的電子報依然由高海大、成大工、成大醫、南台、高醫五個單位分別負責,各校將會報導其STS的相關活動,也會討論各種STS議題,透過這個平台,將可讓STS的訊息及討論更完整被呈現。而我們也設立了一個部落格http://southernsts.pixnet.net/blog,將各期的南台灣科技與社會電子報放在上面,想要尋找過期的電子報,均可到此搜尋。

本期是由高海大負責,主題有二:一是高海大STS相關課程的學生,在上週五(3/4)前往虎尾糖廠及六輕參訪,新任的教學助理高玉馨將透過她的觀察,瞭解這些學生究竟看到了什麼?二是高海大STS教學計畫這兩學期新推的課程「海洋政策與公民參與」,上學期完成了審議式民主的模擬操作,對於一個缺乏文史社會科系的科技大學來說,雖然過程有點粗糙,但仍相當不容易,授課老師王御風也做了紀錄及觀察。

高海大STS中心成立之後,仍延續以往高海大STS教學計畫的理念,將STS向社區紮根,第二學期的「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也將於三月底,在左新分館再度登場,高海大STS中心這一次將會更有主題性吸引社區民眾參與,也希望這顆STS的種子,能夠逐步茁壯、發揚光大。

                                                                                                                                    TOP

 

本期主題

 

(一)STS參訪:虎尾糖廠與六輕

報導人 / 高玉馨

         2011131日,偶發的機遇下,重遊一趟橋頭糖廠,並跑進已經休業的製糖工廠,看著已經停擺的機器與上頭許多上班的警示標語,不禁回想起兒時記憶:「橋頭糖廠在我國中的時候結束營運,當時還特地讓鄉民坐著專門載甘蔗的小火車繞糖廠一周。除此之外,國小上學必經的鐵道,今日都已被水泥給覆蓋住,成了大卡車必經的水泥地。」為此,不勝噓唏起來。沒想到,藉由此次虎尾糖廠一行,再次重溫兒時回憶,不僅看到許多糖廠文物(http://southernsts.pixnet.net/album/photo/139478185 ),也親眼看到糖廠製糖的流程(http://southernsts.pixnet.net/album/photo/139478311 ),整間工廠機器聲轟轟巨響,蒸氣不斷地在空氣中浮現,經過層層處理流程而得的糖顆粒,是如此地甘甜,相信在場的師生,不論是否居住在過去有糖業工廠的鄉鎮市,想必對此趟遊歷均印象深刻才是。參觀完畢,當然是人手一支冰棒,大家一窩蜂地跑到糖廠合作社買冰,這部分大概是從以前到現在,唯一不變的景象。

        參觀完虎尾糖廠,一群人又浩浩蕩蕩地往麥寮 六輕廠區邁進(http://southernsts.pixnet.net/album/photo/139478649)。實際走訪一趟六輕才知道,原來我們今日走在上頭的路,過去都是台灣海峽的一部分,不禁佩服起人類為了求生存努力克服環境的那份力量。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人事也不斷地在經歷改變,過去六輕的蓬勃發展支撐著許多家庭的生活,未來,仍舊有許多家庭需依賴六輕的發展才能持續維持。不過,在全球不斷發生環境氣候異常的今日,如何永續發展及經營,避免對台灣環境造成更大的負擔,需要更多人的反省與思考,絕對不是用簡單口號或者政策買單就能解決的問題,值得大家深思。


 

(二)公民參與的第一步:991高海大「海洋政策與公民參與」課程的操作

高海大的「海洋政策與公民參與」課程,從982學期開始授課,這對以海洋及工程為主的技職體系學生而言,是一門挑戰性極高的課程。因為課程以審議式民主為主,對時事、政治較少關心的科技大學學生,連「政治」、「政策」都搞不清楚,更別說是審議式民主。

也因此,在第一學期結束後,這門課就有所改變,在期中考以前,以講述政策與公民參與(投票、公投、審議式民主)為主,期中考以後,則模擬審議式民主的討論。

但要如何模擬審議式民主呢?從上學期(991)開始,本課程訂出一套遊戲規則,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由各組學生提出一個自己認為最適宜供大家討論的題目並上台報告說服大家,經由大家投票後,選出優勝者,成為第二階段審議式民主正式討論的題目。

在991時,全班共分12組,除了第7組直接保送進入第二階段(詳見後面說明),其他11組的題目分別是:

第一組:都會公園要不要建摩天輪第二組:代理孕母第三組:是否成立營建廢棄物處理廠第四組:海科大、高應大、高第一是否該合併第五組:是否該執行死刑第六組:海科大宿舍旁空地要不要擴大成停車場第七組:保送第八組:休耕議題第九組:大陸居民在台旅遊遭受重大災害是否可國賠第十組:國民義務教育是否改為十二年第十一組:海科大排球場是否需要擴建第十二組:如何使用宿舍後面的空地

每組針對其題目,提出內容說明,以及為何適合做審議式民主討論的理由。綜觀題目,其實包羅萬象,有校園事務的討論,也有國家級的重大議題,最後各組投票(一組一票),第五組「是否該執行死刑」獲得四票,脫穎而出。

進入第二階段後,先有兩節課的準備時間,由授課教師與其他專家(後請來一位高雄大學法律系學生)來與同學共同蒐集正、反兩面資料,讓所有同學對此議題更加瞭解。第三節課則由第五組及獲得保送的第七組,扮演專家的角色,分別對是否該執行死刑,提出較完整的正、反兩方面意見,最後一節課則由其他的同學,擔任公民審議會議的成員,一一提出看法,最後達成共識:維持死刑,但審判應更謹慎公開,需有各式各樣的配套措施,但配套措施內容仍多分歧,僅對增加法官數量、審判謹慎有共識。

經過了一學期的演練,同學們大多從原來對政策、政治一知半解者,到最後對審議式民主有一初步概念,其間討論時主動發言者雖仍較少,但從期末問卷時,也可看到許多同學對於審議式民主有褒貶不一意見,已非照單全收。至於本次討論的死刑議題,最後達成的共識也與死刑討論時,台灣的一般民意頗為接近,亦可供大家參考。此課程目前已邁入第三學期,對於幫助同學們建立公民素養頗有助益,我們也將繼續修正,希望讓同學更能清楚瞭解審議式民主的真正內涵。

 

                                                                                                                                   TOP

 

 

 

 

 

 

 

 

本期新聞:美國牛肉瘦肉精事件


 

本期新聞:臉書世代的革命方式

我們所討論的「科技與社會」,也就是科技發展與社會的關聯,其中被大家認為與科技最不相關的政治,其實都潛藏在許多細節中,例如像是政府決定要支持哪種科技,其實就會影響到科技的發展。從過年至今,北非、中東一連串的革命,則是很明顯的動用新科技,讓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科技與政治的關聯。

北非的革命最早是突尼西亞的「茉莉革命」(茉莉花是突尼西亞國花),遠因當然是高失業率及長期的獨裁政權(有的報導說埃及年輕人看過的總統只有穆巴拉克,很像以前的兩蔣政權),但引爆點卻是臉書(也有人說是維基解密中揭露突尼西亞的貪污情形)。突尼西亞小販因無法忍受警察刁難引火自焚,透過臉書傳播,掀起示威潮,10天讓長期獨裁的賓阿里出逃他國。

同樣的浪潮傳到埃及,在臉書串連下,百萬人民走到解放廣場抗爭,情景類似天安門,但在18天後,獨裁多年的穆巴拉克也只能黯然出走,現在這股革命火把傳到利比亞,2011年這股在中東、北非的浪潮將可能是繼1990年代初期東歐共產解體的大規模革命,而其中的傳播方式,不再需要將紙條偷偷塞在月餅中,只要透過臉書或網路即可。

當然,革命過後,明天會不會更好還是一個問題?但網路時代訊息傳布的速度卻是讓獨裁政體心驚膽跳,中國就完全封鎖有關埃及的訊息,全球的政治社會也起了相當大的變化,接下來會如何演變,新科技佔了多重要的角色,都值得我們繼續觀察。其他還有科技過勞死以及中科三期的後續,都是我們長期關注的話題。

周末熬夜加班 宏達電30歲工程師 疑過勞死【記者鄒秀明、吳佩玲、呂開瑞、湯雅雯/連線報導】台股股王、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上周日(廿日)傳出年僅卅歲工程師謝銘鴻,在熬夜加班後,疑似過勞死,目前還在追查中。他的猝死租屋處,電腦畫面停格在查詢「桃園縣十大死因」,家屬質疑超時加班導致過勞死。謝的同事在檢警調查時表示,公司加班是常態,謝曾感冒又連續好幾天加班,星期天就沒接電話,懷疑周日就暴斃。檢察官決定明天剖驗,並要求宏達電交出謝加班資料及近一個月來進出門禁刷卡紀錄。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傅還然表示,將啟動「疑似過勞認定機制」,由北區檢查所調查。桃園縣政府今天將調查出勤與工作狀況。謝銘鴻猝死,宏達電許多員工在網站上默哀,有人說「我們是不是應該要站起來呢?要讓公司知道底下有多少人在賣命」,還有人說「HTC股價破千是用寶貴生命換來的。」宏達電對謝銘鴻猝死感到遺憾與惋惜,表示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未來將防止員工過度投入工作,但未提「過勞死」。謝的家人表示,兒子常加班,只好在公司附近租屋住;生前沒有重大疾病和心血管病史,僅上月下旬曾感冒就診,除此之外無異樣,懷疑宏達電要求超時加班,造成過勞死,要求檢方查明還兒子公道。謝銘鴻的生日是二月十四日情人節,是台南一中、中山大學、交大電信所畢業的高材生。過去曾任職奇美通訊員工,在奇美遭鴻海併購後,才北上前往宏達電任職,主要負責手機射頻技術研發。謝的友人指出,他身高一百八十七公分,平常看不出有異狀,上周六還到公司熬夜加班,直到周日凌晨三點零四分還在臉書上留言。他最後在臉書的留言,都是談工作的難題。這名員工疑似過勞死當天,正好是宏達電股價登上一千元。【2011-02-24/聯合報/A12版/生活】

最牛司法戰 判中科三期停止開發【記者王文玲/台北報導】中科三期又面臨暫時停止開發威脅。針對環保署去年重新通過的環評審查結論及開發許可,居民再度提起撤銷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新的結論及許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光電產業製程會產生有毒性廢水,將危害居民健康,在撤銷訴訟判決確定前,有准許停止的必要。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指出,環保署須停止執行去年九月二日公告的環評審查結論,而國科會根據審查結論發給中科管理局的開發許可,也必須停止執行。就此裁定,環保署、國科會、中科管理局都可再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抗告。環保律師詹順貴呼籲環保署,尊重法院的裁定,停止開發,並進入第二階段環評,讓居民參與,而不是由環保署片面決定,否則進駐廠商也會很為難。環保署和中科三期居民的司法戰,去年已走過一回。中科三期的居民去年一月贏得訴訟,環保署於九十五年作的環評結論、開發許可被撤銷,但中科三期開發行為未停止。居民再提確認開發許可訴訟,並聲請在訴訟確定前,環保署須命停止開發。聲請案於去年九月二日獲勝確定,但環保署同一天已重作新的審查結論,居民再提撤銷訴訟及停止開發的訴訟,大打司法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中科三期對國民健康及安全確有不利影響的可能,最高行政法院已撤銷九十五年的環評審查結論,應繼續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但環保署顯然違背判決的要求,還是作出「有條件通過第一階段環評」的決定。裁定也指出,環保署在新的環評結論中同意,在放流水專管未完成前,短期可將放流水排放在牛稠坑溝。但中科三期進駐廠商為光電產業,製程將產生有毒廢水,對生態環境破壞影響極大,勢將危害農民灌溉、當地居民用水、國民健康及安全,有暫時權利保護的必要性及急迫性,以避免可能損害由危險轉為實害、或擴大危害的結果。【2011-03-02/聯合報/A9版/綜合】

 

                                                                                                                                  TOP

 

※ 本園地歡迎相關學校及團體提供其活動訊息或成果。

 

 

 

 

 

 

※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STS中心「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即將登場

 

高海大STS中心成立後第一個活動: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左新分館合作的「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將邁入第二學期,本學期的時間上做了調整,將在每月第四週星期六上午舉行,首場將在3月26日登場,詳細內容正在規劃中,敬請大家期待。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