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電子報

 

11 

編輯的話 

本期主題

STS相關新聞

STS活動報導

 

編輯的話

本期負責編輯學校                                                                   成功大學工學院 

 

成功大學工學院  戴東源   

   STS的研究將科學知識和技術視為人類活動產物,依此進路,社會學的理解和分析是重要的。另一方面,科技或技術物本身也是在歷史脈絡下發展,歷史學的考證和解釋對STS同樣是重要的。所以,不論透過社會學分析,還是從歷史角度切入,皆可展現「科技」與「社會」的互動和關聯性。本期主題「第谷的鼻子」,是一個科技史的小故事,大略描繪關於第谷這個人、他的假鼻子及其死因,希望本文除了供閱讀消遣之外,還能有一點點STS的啟發。例如,古代印度因為某種刑罰盛行,而使其鼻部整型技術獨步全球,也算是「社會影響(決定)技術」的一個例子;又如,早期的(法)醫學鑑識技術不發達,許多歷史人物死因不明,但隨著科技演進,我們或許可透過各種先進的鑑識方法,逐漸揭開許多歷史謎團,重新解釋過去事件,甚至為冤獄或纏訟多時的刑案作平反。

 

本期主題:第谷的鼻子

成功大學系統系、通識中心  戴東源

 

丹麥天文學家第谷(Tycho Brahe, 1546-1601),科技史的傳奇人物,號稱史上最偉大的肉眼(不依賴望遠鏡)星象觀測家,不但觀測技術和儀器很有名,有關他詭異嗜好的傳聞也不勝枚舉。包括,他養了一頭愛喝啤酒的麋鹿(elk, moose)當寵物,這頭麋鹿因某次喝醉酒失足摔落階梯而死。他有一個弄臣名叫Jeppe,是一個有特異功能的侏儒,偶爾表演出驚人的預知能力。第谷用餐時,Jeppe會坐在餐桌底下第谷的腳上,發出嬰兒般咿呀聲,第谷就會把自己餐盤上的食物餵給他吃。第谷對待下屬方式讓人不寒而慄,常將犯錯的僕人用鐵鍊拴起來。對付反叛的佃農,最經典的一招出自Jeppe的建議,就是用啤酒把他們灌到撐不了為止。據第谷自己詮釋,這招是「以獎賞代替懲罰」。不過,這林林總總的傳說,都不遠及第谷的金屬鼻子有名。

1566年底接近耶誕節,20歲的第谷受邀參加一個婚宴舞會,席中與一位丹麥貴族帕斯伯格(M. Parsberg)起了口角。口角原因與占星學預測有關。那年十月發生月蝕,第谷做了一個占星預言,預測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丹王蘇立曼(Sultan Suleiman the Magnificent)即將逝世,還用拉丁文寫了一首詩宣布預言。但之後消息傳來,蘇立曼早已死亡多月,這結果讓第谷很難堪。帕斯伯格很可能在宴會中消遣了第谷。十二月二十七日,兩人在另一個宴會上繼續吵。二十九日,冤家路窄,兩人又同在接待宿舍晚餐,口角再起。值得一提的是,第谷根據占星學算出他自己在二十九日當天會有「意外」,所以小心謹慎,捨棄較遠的餐廳而就近用餐。但人算不如天算,第谷和帕斯伯格狹路又相逢。這次兩人吵得更激動,都要求對方拔劍決鬥。在場人士勸不了,只能眼見兩人走到戶外廝殺。這種決鬥在中世紀貴族間很常見,致死案例也常發生。第谷在這場決鬥中被削去鼻子,臉部受重創。還好第谷命大,傷口沒有感染,但讓他付出慘痛代價,經歷一段痛苦又漫長的復原歲月。

第谷雖然失去了鼻子,人生卻從此有了兩個新興趣:醫藥和煉金術。他這兩項技藝不常被提及,但對第谷卻至關重要。據信第谷受傷後,相關醫療保養和金屬義鼻製作都由他自己來。我們從第谷流傳下來著作《革新的天文學儀器》,裡面著名的「大牆象限儀」版畫中可略窺一二(1)。這個版畫是「畫中畫」,中間那位手指上方的人是第谷,前面四分之一圓矮牆上相嵌的是銅製象限儀。畫裡最後面是一幅壁畫,描繪的正是在汶島(Hven)天文台內的樓層安排:最上層樓頂,擺放各種大型天文觀測儀器;第二層是計算和繪圖工作室,可想像如克普勒(Johannes Kepler)那樣優秀的助手在裡面辛勤工作;最下面那層就是第谷的煉金室,看得出擺放著燒窯和火爐。可以說,二十歲之後的第谷,除了天文學工作外,也花許多時間在療養身體並矯正他的義鼻。 

令許多人好奇,第谷的鼻子是怎麼戴上去的?直到近幾年,還有人猜測他應該是像戴眼鏡那樣,兩支腳架掛在耳朵上前面夾著一個金屬鼻子。法國哲學家暨天文學家加桑迪(Pierre Gassendi, 1592-1655),他是第一部第谷傳記的作者,1654年出版《第谷其人及其工作》生動描述:「第谷有一個人工鼻,不是蠟做的而是金和銀兩種金屬合成的,戴得非常巧妙,看起來就像真的鼻子。[第谷的助手]布勞爾(W. J. Blaeu)跟隨第谷近兩年的時間,他也說第谷經常隨身攜帶一只裝著漿糊或黏膠的小盒子,不時地抹在鼻子上。」有關第谷的傳說,大都出自加桑迪之手。加桑迪生卒年與第谷有小重疊,近乎是同時代的人,他取材多來自第谷後代及其助手,可信度極高。但還是讓人很好奇,不知第谷調配了什麼秘方能將金屬物黏在人的皮骨上。

 加桑迪也於第谷傳中記載,第谷受傷之際,世界上臉部整型手術最先進的地方是印度,尤其是鼻部重建和皮膚移植手術,這種技術在當時歐洲還辦不到。而且,直到第谷受傷二十多年後,歐洲才曉得印度有這種技術。由於印度通姦罪的刑罰是劓刑(割去鼻子的刑罰),通姦定罪不嚴謹,劓刑在印度就像例行公事一般,因此也衍生出一個專門替失去鼻子的人整型的行業或團體。在印度這種手術通常由陶藝家協會(potters’ guild)的成員來執行,成功率極高。

1901年,第谷逝世300年,很多人想一探傳說中第谷的假鼻子,於是藉著紀念和重修墳墓之名,開挖了位於布拉格的第谷之墓。開棺後發現,確實有一具顱骨顏面部位有殘缺的屍體,但棺內並沒有遺留類似鼻子的金屬塊。倒是,在遺體的鼻子部位傷痕組織看得出有綠色痕跡,這意味第谷戴的假鼻子應該是銅做的。因此人們猜測,第谷可能擁有兩副(以上)鼻子,一副是工作中或非正式場合戴的銅鼻,一副是跑趴或參加重要會議時戴的金銀鼻。從流傳下來的第谷肖像圖畫,約略可看出因刀傷而扭曲的臉形和明顯的假鼻子。(2

1996年,第谷的毛髮被送去做法醫學的檢驗。研究人員發現不尋常成分,推斷第谷生前血液中的汞含量非常高,很可能死於汞中毒。在此之前,相傳第谷死因是攝護腺、膀胱炎及其併發症之類的,這傳說主要是根據第谷的助手克普勒的描述。克普勒記載,第谷死前參加一場宴會,為了禮貌不想離席上廁所而憋尿。「[第谷]憋尿時間超出平常習慣,但他還是坐著。雖然他喝了不少的酒,也感覺到膀胱很脹,但他更在意的是禮儀,而不是自己身體健康。直到回到家裡,他已經無法小便了。」之後第谷持續高燒,身體狀況惡化,神智逐漸不清。彌留之際,一切變得祥和愉悅,「第谷就像作曲家在創作歌曲一樣」,不斷哼著重複這句話:「但願我沒有虛度此生…。

第谷死因的新證據出爐,讓人有更多想像空間。第谷剛過世時,歐洲就有謠言傳說他是被人下毒的。現在這傳言似乎有證實跡象,那問題兇手是誰?最近有人把箭頭指向克普勒(Gilder 2005),說他最具有殺死第谷的動機。因為克普勒1600年剛擔任第谷助手時,對第谷的天文觀測資料渴望到「難以自拔」地步,但第谷並不願與他分享幾十年來累積的寶貴資料;而且克普勒擔任助手短短一年時間,第谷就掛掉,眾多跡象顯示克普勒很可疑。但是,這種說法的說服力太弱了點。第谷喜愛煉金術,而實作的煉金術士多少都會受到汞污染。有人說,若檢驗同樣喜好煉金術的大科學家波以爾(Robert Boyle)和牛頓(Isaac Newton),他們體內的汞含量恐怕不會比第谷少。而且,就算是被謀殺,以第谷的刻薄和壞脾氣,樹敵一大堆,想毒死他的人可能多到要排隊,嫌疑最大的還輪不到克普勒。

參考資料

1. Tycho Brahe, Danish Astromer 14/12 1546 - 24/10 1601

(http://www.nada.kth.se/~fred/tycho/index.html)

2. Benecke, Mark. (2004), “The Search for Tycho Brahe's Nose”, in 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 Vol.10, pp.6-7. (http://wiki.benecke.com/index.php?title=2004-08-AIR:The_Search_for_Tycho_Brahe%27s_Nose)

3. Christanson, John Robert. (2000), On Tycho’s Island: Tycho Brahe and His Assistants, 1570-1601,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Ferguson, Kitty. (2002), Tycho & Kepler: the Unlikely Partnership that Forever Changed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Heavens, New York: Walker & Co.

5. Gilder, Joshua and Anne-Lee Gilder. (2005), Heavenly Intrigue: Johannes Kepler, Tycho Brahe, and the Murder Behind One of History's Greatest Scientific Discoveries, New York: Anchor.

6. Jacobsen, Aase R. and Lars Petersen. (2001), “How Tycho Brahe Really Died” in Planetarian, Vol 30.

 (http://www.ips-planetarium.org/planetarian/articles/howTychoDied.html )

 大牆.png  

(圖1)大牆象限儀

 第谷.jpg  鼻子.jpg  

(圖2)兩幅第谷肖像

 

STS相關新聞:

本期新聞:五一一末日論

 

(高海大STS中心王御風)

 

    五一一末日論:科技與社會新聞(2011.5.2-5.15)

 

這兩個星期,在臺灣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王老師的「五一一」預言。尤其在五月十一日當天,幾乎是全台民眾一起倒數,「迎接」王老師所謂的大地震來臨。當然,現在每個人都活得好好的,一零一也沒斷成三截,但這個全台民眾齊聲齊力痛罵神棍的場景,恐怕也難得一見。

 

許多人矛頭指向媒體,要不是媒體披露、SNG車亂竄,王老師只想跟信徒們「分享」的訊息,怎麼會搞到全台皆知。這也就是說,在媒體科技發達的時代,諾亞是不會存在的,諾亞只要一蓋方舟,馬上就會有人發現、通報、SNG車出現,要像賓拉登冷靜低調的躲十年,在現代科技社會,很難很難。

 

第二個值得討論的是,王老師的「預言」,為何話一出口,就被認定是「鬼扯」?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的預言沒有科學「修飾」,例如從地震的分級知識上,不太可能有十四級地震出現,加上王老師雖號稱老師,但也沒有任何學位或專業背景支撐其說法。因此在中央氣象局等單位跳出來反駁後,大家就一路以「神棍」看待王老師。

 

末日預言一直都有,只是科不科學而已。例如我們在討論氣候變遷時,許多人就會以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為主的溫室效應說相當信服,認為只要碳排放量不管控,氣溫繼續上升,北極冰融,地球就會有很多地方被淹沒。在臺灣也有媒體人拍攝紀錄片,鼓吹只要氣溫再上升,臺灣大部分地區都會被淹沒,這也獲得中央政府官員及許多科技大廠老闆支持,加上很多科學人員佐證,所以這種觀點,大家不但不嘲笑,更廣泛支持。

 

但實際上,氣候變遷也有許多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就算北極冰融,也沒有那麼可怕,但長年來人類對於地球的戕害,在氣候變遷學說影響下,人類開始珍惜環境,且氣候變遷不像「末日論」,明確訂出何時會因大災害而導致滅亡,而是告訴大家,只要努力,仍然能夠挽救,這也使得氣候變遷論較受歡迎,就算有人認為其過於危言聳聽,但亦不反對其中的教育意義。

 

但不論是末日論,或是氣候變遷,某種程度都擊中人們心中長期的恐懼,只不過在科學投入及研究上程度上的差異(這差異當然相當大)。這也說明科學教育長期以來努力的成果,但也同樣說明科學所遠遠無法解開的謎題。

 

511沒地震 王老師預言破功 2011年 05月12日 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五、四、三、二、一」五一一大地震倒數後,預言末日災難的王老師,昨在南投埔里避難貨櫃屋五百名圍觀群眾前、全台民眾關注下破功。現場大學生大喊:「王老師騙人!踹共!(台語,出來講)向社會大眾道歉!」王老師則見風轉舵說:「都是媒體炒作、預訂的八卦鏡未運到導致。」王老師去年十一月預言,昨上午十時四十二分三十七秒台灣會發生十四級大地震,屆時總統府倒塌、台北101大樓會斷成三截、本月十七日引發一百七十公尺高大海嘯、台灣會斷成兩塊。他並和信眾在埔里搭建一百多個避難貨櫃屋,還興建鎮邪八卦池,引起大眾關切。昨預言被戳破,大海嘯與台灣斷成兩半也不攻自破。 為見證王老師末日預言,昨清晨起,約五百民眾湧入他所住的八卦池貨櫃屋前,大多數抱看笑話心態,仍有少數人不安等待。三名從新竹縣騎車來的年輕人興奮說:「超屌的!隨便講講就可以這樣,堪稱是怪咖!」十多名暨南大學學生拿著時鐘倒數,十時四十二分三十七秒應聲而過,學生大叫:「沒事耶!王老師出糗了!」並鼓譟:「王老師騙人!踹共!向社會大眾道歉!」看熱鬧的民眾至晚上陸續散去。

 

曾歷經九二一大地震的林老先生痛罵:「謠言害很多鄉下人去囤米,睡不著,現在證明假的,真夭壽!」昨總統府內員工照常上班,沒人把末日預言當一回事;101大樓也一切正常。王老師昨在預言時間前還口沫橫飛講解易經八卦理論,但倒數時間一過就改口:「網路文章是朋友po的,都是媒體炒作。」又辯稱:「是我酒後失言,跟友人只說因有大地震,退休後要回埔里老家定居,根本沒說末日預言。」中央氣象局表示,昨天到傍晚止,僅上午十一時許與下午四時許,分別在宜蘭縣及台東縣發生規模三點七地震,這類地震幾乎每天都發生。埔里鎮有一百三十五個避難貨櫃屋,昨僅王老師所在的房里里貨櫃村有五、六戶人入住。二十多名警察進避難村維持秩序並蒐證,發現村裡不到十人入住。南投地檢署檢察官蔣志祥到埔里警分局了解蒐證資料,再決定是否傳訊王老師。 《自由時報》上月二十七日最先報導王老師末日預言,該報發言人蘇宇暉昨表示,當初是記者發現南投貨櫃屋異常增加,才追蹤王老師末日預言新聞,報導過程也查證氣象局、地震學者,目的是以科學觀點警惕民眾不可相信傳言,並非如王老師所言,酒後胡言亂語所編撰的新聞。NCC傳播內容處官員表示,至昨已接獲約五件民眾投訴,會轉請氣象局處理。

 

王老師末日預言事件簿 ◎2010: ˙11月:有人在「emlightester」部落格發表王老師預言511大地震、大海嘯、台灣斷2塊 ◎2011: ˙03/15:王老師追隨者李小姐在埔里租了3塊地 ˙03/18:3塊地開始整地,並在房里里建八卦池 ˙03/28:135個貨櫃屋陸續進駐埔里 ˙04/27:《自由時報》披露王老師預言 ˙04/29:南投地檢署分案偵辦 ˙04/30:王老師從台北搬到埔里貨櫃屋 ˙05/06:約5戶陸續搬進貨櫃屋 ˙05/07:貨櫃屋囤積27噸白米、礦泉水、木炭、發電機、柴油等物資 ˙05/11:末日預言破功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六輕大火 三廠停工疑管線外洩起火 僅烯烴一廠一天損失就高達2.16億 台塑、南亞、台化可能被迫減產【記者段鴻裕、蔡維斌/雲林縣報導】台塑六輕昨晚再傳大火,失火的是供應芳香烴等廠的公共供料管線,火勢到今天凌晨才控制,大火造成生產乙烯的烯烴一廠、生產苯的芳香烴一廠、生產可塑劑原料的八碳醇類工廠等三廠暫時停工,下游台塑、南亞及台化可能被迫減產。據了解,停產的三座廠區,單是烯烴一廠停工一天的營業損失,就高達二點一六億元,三廠合計難以估計,要求匿名的台塑幹部表示,損失不比去年大火輕。雲林縣環保處已開出一百萬元罰單並要求停工查驗。大火原因初估研判是管線外洩,確實原因仍待會勘了解。這是繼去年七月七日烯烴一廠丙烯外洩造成火災、同月廿五日一廠輕油廠內重油洩漏引發火災,以及今年三月六輕輕油裂解二廠火災,六輕四起重大工安事故。前幾次工安意外,造成六輕麥寮、七股等周邊地區民眾群起抗議,台塑允諾付出近六億賠償金,但地方仍有雜音,這次六輕又再發生大火,勢必使得善後問題更趨複雜。昨晚事故發生後,六輕廠區外就有聞訊趕到的大批抗議民眾聚集,要求六輕關廠,雲林縣長蘇治芬也趕到現場,要求釐清火災原因。大火發生在昨晚七點四十分,供應台化芳香烴一廠區的公共供料管線破裂,致液化天然氣外洩起火,波及下游台塑兩家工廠、南亞一家工廠的供料,原本運轉的機器受到影響溫度升高,台塑緊急把管線供應區的烯烴一廠等九廠全數暫時停爐。據在六輕廠區外的民眾表示,昨晚七點四十分左右,短短廿秒內,先後聽到兩起巨大爆炸聲響,他們直覺「是不是六輕又出狀況」,衝出戶外,就看到廠區冒出濃煙和火光。因為公共供料管線失火,造成台塑、南亞等下游工廠都受波及,廠區部分停電,損失程度如何還待調查,環保局已在火災下風處設置監測車,了解空汙危害情形。 相關新聞見A8 【2011-05-13/聯合報/A1版/要聞】

 

STS活動報導

 

 

1. 2011工程人文系列演講

贊助單位:成大工學院STS教學計畫、海洋科技新貴教學計畫、

          成大人社中心研究計畫

地點:成大自強校區系統系館1F視聽教室  

日期

姓名

單位

題目

5/3 () 19:00

翁俊發

工博館蒐研組

被遺忘的南台灣產業文化資產: 產業、技術與近代生活

5/18 () 10:10

洪文玲

高海科大造船系
助理教授

工程異例的意義

以美國船舶文化為例

5/25()
10:10

林崇熙

雲科大文資系教授

工程師需面對的巨靈─

台灣工業政策

5/31()
15:10

陳政宏

成大系統系副教授

科技政策的影響—

以台灣的軍重工業史為例

6/7()
15:10

陳信行

世新大學社發所
副教授

臺灣的科學園區發展

6/14()
15:10

張國暉

中研院社會所
博士後研究員

高鐵的工程文化/技術官僚

 

 2. 高雄醫學大學STM中心系列演講 

講題:公 鼠犧牲、母鼠淘汰:小動物實驗室裡的性別政治

講員:林宜平副教授(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活動時間:5/27 () 12:15-13:45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 N111教室


3. 高雄醫學大學性平會教學推廣小組活動 

0527-性別與護理工作坊
日期:2011527日(週五)

時間:13:30(報到)~17:10
地點:勵學大樓三樓半視聽中心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
主持人:王秀雲(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引言人:傅大為(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所教授)

引言人:周汎澔(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教授)

引言人:張淑卿(長庚大學醫學院人文及社會醫學科助理教授)

綜合討論主持人:王秀紅

本活動已申請醫護人員繼續教育學分。

 

 

4. 高海大科技與社會研究(STS)中心本學期試辦學生學習護照活動,配合四、五、六月份的活動與課外參訪,若集滿四個活動研習章便可兌換精美小禮物一份,藉此鼓勵學生多多參與課外活動。

高海大科技與社會研究(STS)中心五月份活動,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與。

  05/18 專題演講()

  潘美玲教授(交通大學人社系)

     「產業研究方法簡介」

  05/28 未來公民的科學素養系列講座 

  杜文苓教授(政治大學公行系)

「誰決定國光石化蓋不蓋?談石化科技   政策」

 

 

※ 高海大科技與社會研究(STS)中心六月份活動報名即將開始,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5.  100/06/10() 第一屆「STS、海洋、產業研討會」 

  報名網址: http://0rz.tw/aKCnr

 

  日期:2011年6月10日(五) 9:40~17:00
  地點: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行政大樓七樓大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STS)中心、
STS跨領域教學計畫
  協辦單位:教育部顧問室科技與社會跨領域教學計畫辦公室

 

  暫定議程:

  第一場專題演講─海岸治理議題

  講題:台灣海岸濕地生態旅遊吸引力因子之研究

  講題:檢視我國環境影響評估法制中民眾參與之規範─

      以海岸工程開發案為例

 

  第二場專題演講技術發展史
  講題:從石灰、咾咕石到紅毛土:

        十九世紀以降高雄境內石灰岩礦利用的技術史
 
講題:日治時期高雄造船發展初探 

  第三場專題演講魚產業的社會考察
  講題:台灣遠洋漁業產業垂直轉型之研究
  講題:東港魚市場

 

  第四場專題演講─跨界的海洋議題
  講題:海洋國家的海洋戰略與戰略規劃
  講題:牡蠣淨水及固碳研究-牡蠣從污染悲情的新生  

  第五場專題演講船舶百樣
  講題:高雄遊艇產業

  講題:台灣現代海洋小說「船舶」書寫的初探

 

6.  100/06/11() STS「台灣科技與社會的新動能」研討會 

  地點: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弘德樓三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