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台灣科技與社會學會會員您好。在和洵的春天,第四屆年會熱熱鬧鬧登場,豐豐富富結束。本次年會讓所有與會者滿載而歸,除了身心的充實,更替雲林做了最佳行銷。陽明的林宜平老師更直言,沒有比「腦滿腸肥」更適合評價本次研討會的用語了!面對多方的支持與鼓勵也將使我們更有信心,朝向下一場豐富身心靈的饗宴努力。

自2012 年5月起,STS學會每月將整合STS社群的討論、相關時事與活動資訊,發行電子報,期間並發行活動通訊。為考慮到信箱容量及轉寄便利,本電子報為文字形式,另設有一部落格可供查詢前期內容與留言。電子報內容並不代表學會對特定議題的立場,而是希望分享多元、跨領域的討論。歡迎會員提供文章、新聞、及活動刊登,也可歡迎轉寄給其他對STS有興趣的朋友。

 

楔子

2011年至今災難頻傳,泰國洪災、海地強震、歐洲寒潮等等,無不對人類社會造成巨大損失,根據聯合國UNISDR數據,2011年災害損失估計達3600億美元。在台灣,2011年台塑麥寮連七次火災、大埔爆發強徵農地事件、2012年中油五輕廠亦失火,以及台北文林苑都更爭議未歇,面對自然與社會快速的變動,身為社會一份子的我們究竟該有哪些反思與作為……

 

本期主題 

1多災之年:日本核災一周年相關報導

文章出處:CAS文化研究月報(2012.3.25) 第123期。參考網址:http://ppt.cc/ESMc

簡介:應台灣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交大亞太/文化研究室「思想、歷史、與文化高等講座」之邀,日本批判性民間刊物《現代思想》前編輯池上善彥於2011年9月,來到新竹進行三場演講,本文由馮啟斌翻譯校對/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所博士生胡清雅編整節錄池上善彥第一場演講:核能發電所事故與日本社會──民眾與科學。

 

大家好,我是池上善彥。在此,我要以三場演講,向大家報告關於日本「戰後」的概念。「戰後」是日本近代(19世紀末-1945年)的範疇,不知道大家對日本近代史所抱持的感想或印象為何,就我所知,台灣對於日本近代的相關研究,多以「戰爭」、「殖民」、「對亞洲的侵略」、「太平洋戰爭」等為主題。對我而言,這些主題都令我感到責任重大,大部分日本學者在這部份的研究上也多抱持著「反省之心」,這是我相當感同的。然而,就很多日本自身知識分子而言,對於1945年後這個「戰後」經濟成長時期,究竟該抱持什麼樣的印象或看法,卻不甚清晰、甚至相當漠然,也欠缺認真的考慮。(詳全文)

福島核災後,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CEFC Taipei)彭保羅教授(Paul Jobin),以台灣STS網路社群(Taiwan STS email list)成員為調查對象,發起核電態度調查問卷,目前該網路問卷的調查仍持續進行中。STS學者的核電態度初步調查統計資料(連結)

 

2六輕一把火 燒進學術界……

 

(1)   台塑告學者莊秉潔毀損名譽 學界大串連追討學術自由

 

引言: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參考國內外相關學術文獻,與其研究團隊研究分析,發表有關塑六輕工廠多根煙囪及製程中的確排放重金屬、戴奧辛等致癌物,遭台塑提告,要求高達四千萬元損害賠償。台大周桂田教授發起連署,聲援莊教授並期待為台灣學術研究自由做出貢獻,而展開一連串全國性連署。(本報導引用環境報導 部落格)

 

一個學者本於學術專業,針對某一個議題提出研究報告,指出某一公司的汙

染導致民眾健康疑慮,提醒政府及民眾應防範。而這個公司卻認為這分報告毀損名譽而向學者提告,今天引發「財團箝制學術自由」風暴。(詳全文)

 

 

(2)台塑告發莊秉潔教授 首度開庭

  

   引言:2012.5.3是莊秉潔教授被台塑提告的民事訴訟案第一次開庭。主要內容是針對雙方提告與答辯理由進行確認與釐清。(本報導引用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部落格)

 

今天的言詞辯論,雙方主要針對程序與事實兩方面進行攻防。莊秉潔教授的委任律師詹順貴等人,首先針對原告,也就是台化纖與麥寮汽電共生是否具有提告適格的部分進行釐清。(詳全文)

 

 (3)論壇報導  誣之訟:陷專家於不義的環保署

 

介紹: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祝平一,於台灣STS網路社群中所發表的文章。亦可參考環境報導部落格 2012.5.4專家系列報導。

 

台灣的環保署長不是人幹的。面對科技的不確定風險和公民意識的高漲,必須處理開發利益和環境保護的爭議。環保署長必須在政府、財團和公民的壓力下,承擔決策之責,其心理負擔不可謂不重。為了使決策更為圓融,環保署建立了專家會議的制度(詳全文)

 

年會報導 

 

科技的實踐‧參與─2012 第四屆STS年會與會心得

 

第4屆STS年會於4月15日順利落幕,本次會議由臺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中區技職校院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人文與科學學院教學卓越中心以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所主辦。移師雲林舉辦也讓身為STS門外漢的我有了雲林一日遊的藉口。透過本會議的參與,觸發個人對科技與生活有更深一層的體悟,生活在科技時代的我們,怎能對科技對人類社會的影響與衝擊渾然不知且漠不關心呢?而STS研究學會正扮演著一個承先啟後的角色,一方面累積學術成果,二方面也做為一個討論倡導的公共空間。

回朔前三屆的會議宗旨,第一屆會議核心「在地科技與台灣觀點」,反映了台灣社會面臨科技發展的巨大衝擊與變動,而做為一個科技發展的國家,勢必應對科技發展趨勢有更進一步的瞭解。第二屆聚焦「差異與連結:STS、工程與社會」,討論課題也擴及到海洋、工程等專業,期待拓展STS跨領域研究的範圍,建立更多元豐富的研究資料。第三屆從「風險社會的公民科技素養」主軸切入,包括健康的風險、環境的風險、資訊的風險與人類生活的關係,以及風險之防範與管理,描繪出身處科技社會中的人類所面臨的諸多問題和「危害」。而本次會議主題更充分與社會事件以及在地經驗結合,包括台塑六輕八輕、國光石化等環境議題,並涵納進更多面向的討論,包含空間設計、健康與醫療、災變研究以及專家治理與公民科技之論述。

學術研究理應與生活連結,特別是人類社會已無法脫離科技脈絡,當我們的生活因為科技而更加快速便利時,我們是否也意識到科技對社會生活產生的衝擊和影響,面對接踵而至的社會問題,如何在科技發展與生活中取得平衡,以及如何培養普及正確的科學知識和素養,得以迎向各種複雜的挑戰,成為駕馭科技而非科技奴役者。

再者,知識與在地文化的結合,已是當今學術發展的重要路程,而本次研討會更是充分展現在地知識以及雲林地方風情,特別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在地傳統點心,包括雙糕潤、地瓜包、九層粿等富地方特色美食。我想,當我們企圖培養對科學、科技的反思或洞察,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能否對生活的習以為常有所感觸,唯有體會到自我生活空間與科技的互動性,才有可能發展出對現代科技的批判和實踐。因此,當我們努力描繪現代體制與科技間的複雜互動時,讓所有人獲得最原初的感受(當然口腹之慾的滿足總是最直接的…),才能更順利的聯結起後續更深層的討論,對於基礎科學和紮根的訓練也才可能更加茁壯。

學術研究永遠需要與生活和地方對話,對一個初次踏上雲林的門外漢,研討會參與除了見識到跨領域的豐富研究成果和討論外,隨附上的雲林觀光導覽資料,也讓我有機會瞭解雲林這塊土地。我想,開啟生活與科技間的對話絕對需要對這片土地有所認識和關懷,從許多小地方足見承辦單位的用心以及貫徹STS學術精神的宗旨。(本文由STS電子報編輯助理李健儀撰寫)

                                   

 大事紀 

1.STS學會至今走過五個年頭了,透過年會結合各領域專家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期待促成更多的討論和社會關懷。本學會已於2012414日完成新任理監事選舉,由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陳瑞麟教授接下理事長重擔,帶領學會迎向更多挑戰和成長。(理事、監事名單請參考STS網頁 http://tw-sts.org/)

 

活動快訊 

演講:

1.披著白袍的藍領 從病歷的改變看你我的未來

*時間:2012.5.24(四) 08:10-09:50

*地點:濟世大樓CS301

*主講人: 范國棟 醫師

*網址:http://ppt.cc/gyNF 

 

2.台灣農業發展與政策變遷

*時間:2012.5.25(五) 14:00-17:00

*地點: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HK208研討室

*主講人:董建宏 國立中興大學景觀暨遊憩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 劉志偉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網址:http://ppt.cc/7ssc

 

3.氣化與蒸氣機:中西醫匯通的興起、演變、及其身體圖像,1880-1930

*時間 2012.05.10  14:30~16:30

*地點:中研院檔案舘中型會議室

*主講人:雷祥麟教授(本所副研究員)

*網址:http://ppt.cc/ABpI

 

研討會:

1.第1屆跨科際教育研討會

*研討會時間:2012.5.12(六)

*主辦單位:教育部顧問室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推動辦公室

*網址:http://ppt.cc/0I-Z

*報名網址:http://goo.gl/2qLgu

 

2.第10屆性別與健康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時間:2012.5.18(五)-19(六)

*主辦單位: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台灣女人連線

*網址:http://ppt.cc/mB~L

 

工作坊:

1.把理念帶進教室:STM課程與教學工作坊

*研討會時間:2012.6.8(五) 上午8:30-下午17:30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網址:http://ppt.cc/QYXq

 

徵文:

1.第1屆「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科博文獎」-科技與社會徵文比賽

*收件時間:2012.5.1-2012.8.10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中心

*活動網址:http://ppt.cc/X;J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