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民以食為天,吃乃人生之大事。然,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及黑心商品問題,禽流感、瘦肉精、塑化劑事件等衝擊人類社會,也掀起學界對食品安全控管、風險治理以及追蹤和認證的討論。食品安全小者影響消費者的生活模式,大者將對一國的經濟結構產生動搖,究竟食品安全與人類生活的連結為何?我們又該如何看待食品、政府與社會大眾間的關係?

 

本期主題 

 

那一年我們吃進的塑化劑、雞肉與美牛─食品安全相關報導

 

(1)    食品安全/重建風險治理 別再亂成一團

         簡介:本文由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科技政策與風險治理研究中心召集人周桂田教授投稿聯合報之社論文章。欲對台灣食品安全及相關毒害議題有更深入瞭解可至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搜尋影視資料。

 

     從瘦肉精美牛爭議到禽流感隱匿疫情發展至今,政府風險治理大大的亂了方寸,馬總統領導的行政團隊並沒有改進決策模式,一次一次的爭議導致民眾對食品安全體系信任的崩盤。(詳全文)

 

(2)    延伸思索:鉅變社會 需要治理創新

 簡介:本文由周桂田教授撰寫,於2012.6.7刊登於中國時報社論文章。亦可參考STS email list社群。

 

近日國科會正副主委皆針對中科四期爭議轉型規畫公開撰文,指陳其與地方、公眾團體「安排對話卻歷經羞辱」、「雙重壓力、腹背受敵、裏外不是人」。事實上,國科會­近月來對中科四期轉型調整水權爭議的努力各界有目共睹,其辛勞也可以深切體會。然而,嚴肅來看,這些現象卻是台灣社會在面對全球化與氣候變遷鉅變下的嚴重治理危­機之冰山一角,或說是整個政府治理與決策結構問題的末端,而問題源頭的決策典範不改,政府、產業、民間三十年來的對立與不信任,將持續並無法因應鉅變衝擊的挑戰­(詳全文)

 

(3) 從DEHP汙染飲品案看我國的毒化物管理

簡介:本文由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撰寫、漫畫:李璟泓。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http://ppt.cc/xxbv

 

 昱伸香料公司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裡違法加入塑化劑DEHP事件,由於牽連到眾多廠商的運動飲料與果汁,且時日長久,對大眾健康的影響不下於當年中國毒奶粉事件。對於這起驚動社會的違法事件,固然要感謝衛生署楊姓檢驗員的警覺心夠,但也可從中探討我國的毒化物管理究竟出了什麼問題,而造成環保署等環保主管機關竟未能及早發覺這起違法事件。(詳全文)

 

 (4)《不能戳的祕密》

       簡介:李惠仁導演2011年最新紀錄片作品。本片將輪迴在台灣學界、官僚系統那些明明看得到但卻又不能說的秘密,一次披露,呈現給觀眾。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將艱­深的公衛知識化為常識,讓大眾明白每天圍繞在身邊的謊言與危機。

 

片中指出台灣之所以爆發禽流感疫情,是有人將禽流感病毒株偷偷製成禽流感疫苗販賣,由於製程粗­糙,原先想讓雞隻產生抗體的疫苗,反讓疫情大流行;同時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的過程。

 

 紀錄片參考網址:轉載自http://ppt.cc/bp0P,另可參考after dusk, before dawn部落格,由網友Died Liu整理制作的相關訊息。最新《不能戳的祕密》之病毒失蹤事件簿,參考網址:轉載自http://ppt.cc/43PC

 

 大事紀

 

1. STS學會將於2012.6.17()召開理監事大會

2. STS個人會員入會(申請書下載http://tw-sts.org/ ) 開放申請及審查,歡迎各界同好及關心STS議題夥伴申請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