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在世界劇變、全球化發展過程中,台灣政治、經濟、社會也經歷快速變遷,特別是勞工權益、勞資關係、就業安全也漸受重視,當台灣無可避免的被納入跨國生產體系中,我們如何看待跨國勞動市場所產生的複雜問題,以及對台灣社會所形成的衝擊和影響……

 

本期主題

 

勞工悲歌─台灣勞工與跨國勞動市場相關議題

 

1跨世代華隆勞資爭議

簡介:本篇報導記者樓乃潔、責任主編孫窮理。參考網址:http://ppt.cc/Fdxj

為抗議資方長期減薪且壓迫員工放棄退休金、資遣費,華隆紡織頭份二廠員工3百餘人自66日上午,於廠外展開罷工,表達「恢復全薪」、「與『紡安』同工同酬」及「年資依《勞基法》結算」訴求,現場包括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等多位工會幹部也都到場協助聲援。在沒有得到資方明確回應的情形下,華隆員工將於8日北上勞委會陳情(詳全文)

 

簡介:本篇報導記者張心華、陳韋綸,責任主編孫窮理。參考網址:http://ppt.cc/jFO-

623日,華隆頭份廠罷工(相關報導)進入第18天,300多名員工仍然每天至工廠前簽到,並且維持日夜輪班巡守,防止位於同廠址、實際上使用華隆設備的紡安出貨。13日經苗栗縣政府協調,原決議620日前要結清5月份欠薪,但員工至今仍未收到工資,618日,當工會聽說華隆已向法院提出破產聲請,且要把總廠機具運往國外,立即率眾前往抗議,推倒總(一)廠的大門;而在621日,「薪資入帳」確定跳票之後,又再將二廠,也就是現在叫作「紡安」的大門推倒;工會決議下週一(6/25)將再度北上陳情,隨後夜宿台北車站,提高抗爭。(詳全文)

 

2富士康工廠實錄

簡介:本調查由來自台灣、香港及中國的20所大學、約60位師生共同組成的調研團隊,在暑假期間以問卷、訪談等方式,探求富士康工人的勞動面貌,並於109日發表《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總報告》。責任主編陳韋綸,參考網址:http://ppt.cc/0Unz

時值2010年富士康爆發工人「連環跳」事件已經將近兩年,另人遺憾的是:直到今年,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的消息仍然不時傳出。這段期間,富士康管理模式以及工人的處境,一直是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詳全文)

 說明:以上連結文章轉錄自〈苦勞網〉,欲知其他相關報導請上苦勞網查詢。

 

 3延伸閱讀─喚起RCA廠汙染事件記憶

(1)RCA公害小檔案,引自苦勞網報導,參考網址:http://ppt.cc/e1VK

(2)社會評論─聞RCA空氣,看勞工安全

       簡介:本文由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中華民國職業衛生學會理事長陳志傑教授撰寫,並於2012.3.17刊登在頻果日報之社論。

RCA曾經是台灣經貿發展非常風光的一頁,單廠生產力佔全國出口總額的十分之一,但這些輝煌數據的背後,付出的代價卻是數萬員工的身心健康。(詳全文)

**勞委會投書回應說明,參考網址:http://ppt.cc/fCI~

(3)專書推薦

書名:《科技、醫療與社會》「RCA事件」專輯(第12期)
出版: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經銷:群學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14

      導論介紹:這個專輯包含了四篇研究論文。陳信行的〈司法正義與科學事實如何交會?從Daubert爭議看法律、科學與社會〉,內容提到「毒物侵權這種型態的民事訴訟,向來高度依賴科學研究,也是司法體系介入規範工業社會中企業的科技行為的重要管道。……毒物侵權訴訟包括職業病、公害、以及產品責任三種糾紛……(詳全文)

 

 大事紀

 1.台灣STS學會王玉豐年輕學者論文紀念獎,申請辦法及執行要點經第三屆第二次監理事會審議通過,此刻正徵求稿件,截稿日九月三十日,歡迎踴躍參與,詳情請見http://tw-sts.org/

 2.陽明大學傅大為教授與本會理事長陳瑞麟教授共同籌備紀念孔恩《科學革命的結構》出版五十週年工作坊「《結構》五十年:從科史哲到科技與社會」,將於八月九日下午起和八月十日一整天於陽明大學舉行,有意參加者請於2012年7月25日後進入http://deptphi.ccu.edu.tw/lectures/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臺灣科技與社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